bertrand

比目鱼 苹果 泛黄的稿纸

比目鱼住在这里很久很久了,久到它自己对于这块地方最初的记忆都已经淡忘。它常常自嘲地想着:大概这个地方的历史,也就从我的生活开始。
这是一个普通的小庄园,有着一棵棵不算很高但很挺拔的苹果树,树皮上有斑斑驳驳的日光照耀的痕迹,好像是因为结果而获得的特殊的勋章。而比目鱼生活的池塘,恰恰被苹果树环绕,秋天的时候,常常有一颗颗苹果掉落于池塘,溅起非常好看的水花,虽然比目鱼一度抱怨过“苹果老是掉下来砸到我,让人该怎么好好睡觉!”
后来为了不让苹果砸到,比目鱼开发了上树睡觉的技能,想想叶子在身边摇曳,好像绿色的墨水洇在它的四周,谁会觉得不美好呢?还有英国不间断的斜风细雨——虽然在你们的眼中那叫做阴雨绵绵——给比目鱼的四周染上了一层悠悠的暮蓝色。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地过去了,比目鱼以为永远不会改变。

少年刚来这个庄园,就被它令人心醉的景色惊呆了。不需要用太多语言来描述,更何况他仅仅是因为被它安静的环境吸引才来到这里的。
他大步走到一棵果树下,还没坐下就惊觉叶子发出沙沙的响声。
并没有风啊。
他环顾四周,一个人影也没有。头顶上的苹果在阳光下,反射出耀眼的红色。可能是意识到这样呆坐着的行为太失态,少年摊开一本书,当中还夹着厚厚的草稿纸。他的字迹很隽秀,让人难以相信是用左手随心所欲地写出来的。
就在这一刻,一切仿佛都慢了下来,而且慢了许多,千万思绪在宇宙中晃晃悠悠地打转,它们是时候出现于人类历史之中了。
这些,都是少年不曾注意到的,眼下他所想的,只是这道困难的题。
比目鱼在树上深深地呼吸,它的胸口一起一伏得很厉害。“差点就被发现了啊,”它思忖,“我怎么这么不小心,其实被发现也无所谓啊,少年看起来很纯良啊……可是会爬树的比目鱼,总感觉是要引起轰动的样子……”
“艾萨克,吃饭了!”庄园的女主人的声音从很远的地方传来,但是少年充耳不闻。“吃饭了!!”女主人的声音中明显地添了一丝不耐烦。“就来。”艾萨克咕哝着起身,从一张草稿纸的边缘撕下一张坑坑洼洼的纸条,把它小心地绕在树枝上,“他的手好好看,”比目鱼想,“不过这举动很怪异啊。”他的表情不知道为何添了几分笑意,他眨了眨眼睛——在比目鱼看来明明是刻意的——而后毫不留情地踩着青草穿过庄园。 当艾萨克默默忍受母亲的责骂时,比目鱼再也无法抑制,虽然它一直努力克制自己,可是当美食就挂在你面前,谁会不去吃呢?它以极其精确的角度躲过所有的绿叶在树枝上飞快地滑行,终于离那张纸条只有咫尺之遥。 那显然是最好吃的纸条,微微泛黄的纸面,带着古老的香气,它像清晨的风吹过苹果树带来的气味,它从一清早就开始唱歌,只是为了表达那种全身心舒畅的喜悦。
比目鱼笨拙地取下纸条,迫不及待地将它塞进嘴里,它以前从来没吃过这种味道的纸条,这其中充满了新奇味道的爆破,第一次它能轻轻松松地勾勒出它嘴里五彩斑斓的图像,蓝色的星星点点在橙色的大背景之下无规律地运动,绿色和灰色被撕扯开来而又生硬地粘合在一起。 可惜这奇特的感觉持续了几秒钟就消失了。毕竟纸条上只写了一句话:“我知道你在这,可你是谁?你从何而来?”

这是一个与那一日相仿的黄昏,太阳的光芒一点点变得柔和,细小的尘埃在空气中徜徉,恍如星辰一般。艾萨克的脸多了几分成熟,眼睛却是一如即往地清亮,他的笔在稿纸上刷刷地移动着,那些凌乱的字母和公式让人想起在草丛中漫无目的爬行的蚂蚁。 “还是不对吗.......”他轻轻地叹了口气,将被涂涂改改的痕迹彻底覆盖的稿纸揉成一团往树上随手一扔,比目鱼躲在树丛中静候美食,发出满意的咕噜声。此时已经是深秋了,树上的叶子已经枯萎发黄,而苹果如果再不采摘,也会面临腐烂的结局。比目鱼对此有点担心,一方面上好的苹果的确不能白白浪费,另一方面艾萨克的确是瘦得让人心疼。它小心地移动到一个红苹果所处的位置,那个苹果与树枝之间仅有一根细细的茎连着,它探了探身子,一下子咬断了那根茎。 正用羽毛笔挠着下巴思考的艾萨克并没有发现头顶上这场小小的闹剧,他觉得有些烦躁了——“这到底是什么呀!”就在他准备站起身来的一瞬间,苹果极其精确地砸到了他的头上。然而他并不自知一般,定定地望着那只苹果,就好像是从外太空来的恩赐,他拉过手边的稿纸,脸上露出一种恍然大悟的表情。
“我知道了!”他的手微微有些颤抖,但这都是人之常情,他把原先的稿纸揉成一个个相同大小的纸团放在树枝上,拿着羽毛笔自顾自地写了起来,后人说他看到苹果才发现了定律,其实不然,早在看到苹果之前他就有了想法,苹果最多起了一个促进的作用。
——这可不能告诉比目鱼。后来的后来,它一直以为,是它帮助牛顿发现万有引力的。
当艾萨克再次离开庄园的时候,谁也没有注意有一个深灰色的庞然大物悄悄跟在他的身后,眼神贪婪地盯着他手中的稿纸。
——晚年牛顿家里那场火灾来临的时候,比目鱼非常伤心,因为好多稿纸都被付之一炬。

评论

热度(9)